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第3期

发布时间:2022-10-02 10:0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6256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3

加强秋收秋种促进粮食生产

摘要:9月下旬沾益大部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偏少。目前秋粮作物大面积为收晒期,晚秋作物进入生殖生长期,秋种作物进入播种期。预计未来一周以晴间多云或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对秋粮作物收晒有利,大部地区晚秋作物生长气象适宜度为最适宜。

 

一、作物生育状况和秋收进度

目前沾益区秋粮作物大面积为收获和晾晒时期,晚秋作物秋荞为现蕾至开花期,秋马铃薯为苗期;秋种作物小麦、大麦已开始播种。玉米、大豆大面积已收获,水稻开始收获。

二、9月下旬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

9月下旬我区旬平均气温为17.9℃,较历年同期偏高0.9℃;全区平均气温为16.9℃,比去年同期偏低1.5℃,各乡(镇、街道)平均气温为15.6(炎方)至18.6(德泽)℃,与去年同期相比偏低1.1(白水)至2.0(德泽)℃;旬降水量7.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0.7毫米(偏少73%),全区平均降雨量39.6毫米,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大,各乡(镇、街道)降雨量为7.6(西平)至109.2(菱角)毫米;旬日照时数为29.3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8.0小时。气温大部地区偏高(图1左),降雨量分布不均,旱涝并存现象明显(图1右),现在晚秋作物已进入生殖生长期,对水分的需求量仍较大,晚秋作物生长因前期底墒足,土壤墒情好,气象适宜度为适宜。日照时数偏少,阴雨寡照日数较多,9月中下旬大部地区出现了5~8天的秋季连阴雨天气,对秋收作物收获和晾晒不利,部分地区田间玉米出现霉变。

image.png image.png

1沾益区92020-93020时平均气温(左)、降雨量(右)分布

三、未来一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

未来一周我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10月1日:多云有短时阵雨;

10月2-5日:晴间多云;

10月6-7日:菱角、炎方、播乐阴有小雨,其余多云间晴;

10月8-10日:阴有小到中雨。

未来一周我区大部地区天气有利秋粮作物收晒,也有利晚秋作物生长,晚秋作物生长气象适宜度为最适宜。

四、生产措施及建议

(一)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秋粮作物;

(二)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适时播种秋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