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完善衔接机制 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0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5556

沾益区司法局完善衔接机制 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工作

 

为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沾益司法局司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近期,沾益区司法局采取四项举措,扎实推进辖区内安置帮教工作。

落实无缝衔接机制,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做好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工作,保障刑释解矫人员面对面衔接工作到位。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衔接登记、排查走访、定期检查考评、信息统计、目标管理等工作制度,并抓好落实,使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排查走访,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的生活、工作、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

抓实日常监管工作,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省厅下发的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好安置帮教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定期对刑释解矫人员及其家属进行走访,严密关注特殊人群,不同人员不同管控,建立完善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提高安置帮教的工作质量。

落实教育帮扶措施,健全帮困解难措施。各司法所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对安置帮教人员开展走访活动,同时,积极协调辖区党委、政府及区级相关部门给予适当困难救助,为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落实救助政策;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为2名安置帮教人员提供了困难帮扶和法律援助,在为他们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对他们悔罪的关注,赢得了其亲属和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

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在刑释解矫人员回归社会时对家属进行谈话,详细了解其家庭现状、当前的想法和今后的打算,同时,工作人员向刑满释放人员宣讲了有关法律和安置帮教相关政策,鼓励其树立生活信心,尽快适应当前环境,开启新的生活,在日常的教育帮扶工作中及时详细地向刑释解矫人员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置帮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对刑释解矫人员的正面教育,帮助其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为刑释解矫人员重新适应社会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