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五举措”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5378

沾益五举措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沾益区司法局把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安全当做大事来抓,采取五条措施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树立“一票否决”思想。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确保各项矫正措施落实到位,消除一切影响社区矫正工作不稳定因素。如果100名矫正对象中有1人出现脱管、漏管或重新违法犯罪,这个“1”就代表了100%的不好。工作中“少一个环节、少一项措施、少一次落实”就是失职,要避免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或重新违法犯罪而被追责的情形,从而带来负面影响。

提升履职业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今年已选调2名专业法律人才充实队伍。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定期开展研判分析会,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每季度开展工作检查和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取得实效。

强化“个性化”矫正措施。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裁判内容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成长经历、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类型、悔罪表现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矫正方案,做到“一人一案”。按照“严管、普管、宽管”不同类别,确保教育学习、公益活动、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特殊对象管控。严密关注社区矫正对象中的特殊人群,确保管得住控得稳。针对精神病、涉黑涉恶、性格怪异、家庭不和、重病、特困以及未成年矫正对象等特殊矫正群体,纳入重点关注对象,采取行之有效的矫正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创新矫正管理方式。充分利用“智慧司法”“智慧矫正”平台建设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改进创新,开辟新领域、探索新方法,丰富社区矫正工作实践。将德育、心理健康辅导、励志逐梦等正能量融入矫正过程,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想矫正”和“行为矫正”融为一体,突出矫正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