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智慧城管以“智”促“治”助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21 14:58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5681

近年来,沾益区城管局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建设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为核心,通过视频监控、AI智能识别、智能喊话等手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打造现代城市管理智慧大脑,将城市管理与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强化信息赋能,打破信息壁垒,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

强化信息赋能,促进城市智治。沾益区城管局不断加强前端AI硬件的建设,利用智能分析模板算法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物料、无照经营游商、违规牌匾标识等59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巡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智能上报同时,视频监控也为平安城市建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自智慧城管项目上线运行后,多次帮助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失窃案件、交通事故、停车纠纷等,实现了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交通事故等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为高效打击犯罪、服务城市管理发挥保障作用。              

健全管理制度,压实网格责任。沾益区城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办公室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曲靖市沾益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4G智能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片区中队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员管理责任,各网格责任人则依托4G智能执法记录仪,全面联通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对城市事部件问题达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调度、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加快联动处置。通过智能监管、网格定责,实现城市事部件问题的快速处理和城市环境再提升。

践行便民利民,实现线上反馈。沾益区城管局积极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设立美丽沾益微信公众号,搭建城市管理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的平台。市民发现问题可随时随地利用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通过关注美丽沾益微信公众号的问题上报专栏进行及时上传,工作人员利用智慧城管互动应用平台和互联网+理念技术,提升与市民的互动应用,做到第一时间回复。若涉及相关部门的问题咨询,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及时解决市民提出的问题并进行反馈。

   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城管局将持续发挥智慧城管的高效快捷和高效协调指挥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以,更好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