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信息专报 第17期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3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6724

气象信息专报

17

我区已全面进入雨季,主汛期降水偏多,

防汛减灾形势严峻

 

今年1月至5月中旬我区降水量(170.6)偏多3成;全区于5月上旬至中旬全面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期平均偏早13天;5月上中旬降水量(65.7)偏多73%;平均气温16.0℃,较历年同期偏低3.1℃,其中上旬为2000年来同期最低值,中旬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预计主汛期降水量偏多,需重点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区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

 

一、今年以来我区降水异常偏多,气温偏低明显,雨季开始期偏早

目前我区已全面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期偏早10天,各乡(镇、街道)为近10年最早进入雨季期。进入雨季时间分别为:西平(城区测站)5月12日(偏早10天)、德泽5月5日(较去年偏早34天)、龙华5月7日(接近去年)、大坡5月8日(较去年偏早31天)、白水5月11日(较去年偏早19天)、金龙5月12日(较去年接近)、菱角5月12日(较去年偏早26天)、盘江5月12日(较去年偏早26天)、播乐5月12日(较去年偏早26天)、花山5月12日(较去年偏早26天)、炎方5月13日(较去年偏早19天)。

今年1月1日至5月24日,我区累计降水量23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6%,为近十年同期最多。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低0.4,其中5月以来,气温偏低尤为明显,至24日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2.9

二、5月19日夜间至22日我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519日夜间至22日我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西平、龙华、金龙、白水、播乐、炎方均出现了暴雨天气,城区道路出现积水;此次过程降雨最大时段出现在52120时至2220时,大部降了大到暴雨,降雨量最大为龙华72.6毫米;其次为519日夜间,大部降了中大雨。

三、预计近期我区仍持续多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主汛期降水正常至偏多

预计5月26至29日我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6至27日阴有中到大雨;28至29日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此次过程累积雨量20~40毫米,局地50~70毫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

预计2022年主汛期(6~8月)我区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为正常至偏多,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高。主汛期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其中 6、8月偏多,7月偏少。7月下旬至8月气温为正常至偏高,无抽扬期低温冷害天气出现。主汛期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较高,出现单点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易引发局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四、关注重点及建议

(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区内涝、山洪、地质灾害。预计今年汛期我区降水偏多且时段集中,出现单点性、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洪涝和地质灾害可能较常年偏重发生。有关部门应及早安排风险排查及防洪排涝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汛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城区运行、乡村安全、交通运输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关注低温阴雨寡照对粮经作物的影响。进入5月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突出,土壤温度低、湿度大,肥料流失严重,对农经作物特别是烤烟根系生长不利,造成作物长势弱,病虫害风险高;建议及时开沟排涝,适时除草施肥,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