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花山:做强专兼职巡防队伍 助推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25 08:30 来源:沾益公安 作者: 浏览次数:6501

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近年来,沾益公安分局花山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预防为主、打防并举、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原则,紧扣辖区工业+农业的治安特点,群策群力发动组织辖区的企业内保、社区治保、街道执法队等多支队伍建成400余人的专兼职巡防队伍,不断探索警企联动、所队合一、城乡统筹的巡逻防控模式,助力一方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01坚持“党建引领”原则,打造“警企联动”巡防机制

花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力构建“红色工圈”,由党工委牵头组建企业联盟,通过联席会议和“吹哨报到”两项制度,打造政企共建、资源共用、发展共享三大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头并进”的基层政企联动共建良好机制。派出所组织发动辖区5家国企和17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近200名内保人员、保安员组建专职巡防队伍,指导和培训这支队伍开展好厂区内部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在每月的联席会议通报发生在厂区及周边的突出警情,有针对性的强化巡防举措,最大限度降低发案率,不断提升自我防范能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02探索“所队合一”模式,深化治安乱点巡防机制

花山派出所积极向花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请示汇报,整合多方力量参与群防群治。街道综合执法队等力量加入社会治安巡逻防范,整合社会面视频监控,多方力量参与巡逻和防范,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打架、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花山派出所每周确定一项清查重点、开展一次集中清查行动,组织民(辅)警、综合执法队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场所开展集中清查,严厉查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今年来,发生在街面及行业场所内部的各类案件同比下降47%。

 

03完善“城乡统筹”制度,强化城乡一体化巡防机制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解决好松林、遵化铺等7个社区的巡逻防控工作,花山派出所整合30名治保会成员、200多名网格员,组建覆盖86个自然村的兼职巡防队伍,由社区民警和巡逻处警民警带队,结合警情规律和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步巡和车巡,同时依托“乡村智慧大喇叭”“车载大喇叭”,用接地气的喊话,开展防盗防骗及疫情防控等普法宣传,构建城乡无差别、一体化巡防机制,今年以来农村地区多发的入室盗案下降3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