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3 16:10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7038

沾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家庭的核心。在现代社会的婚姻家庭中,闪婚闪离、夫妻不和、孩子养育、亲子沟通、婆媳矛盾、丧偶式家庭等问题,都影响着婚姻家庭和谐。一旦处理不好,非常容易激化矛盾,导致家庭关系破裂,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妥善预防、解决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对于提升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打造平安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沾益区司法局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设立了沾益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为促进文明家庭、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区司法局在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把婚姻家庭矛盾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点,杜绝了因家庭矛盾排查化解不力而导致刑事案件的发生。

沾益区建立健全乡(镇)、村、组的三级调解网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多发性、日常性等特点,以村民小组为基本网络单元建立基层调解网络。将法律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平时工作中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为契机,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融入其中,潜移默化中增强妇女、儿童、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常态化排查,预防为先。婚姻家庭纠纷大多数是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矛盾,通过及时化解将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情、理、法结合调处,善于用情感化。情感是维系家庭关系的纽带,在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时,运用女性调解员有亲和力、容易亲近的特点,以法律为导向,以情感为融化点,着重从情感上去感化教育。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的要求,各所积极与各村(社区)对接,借助“网格化”平台,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加强排查婚姻家庭纠纷的力度,尤其是情感纠纷,摸排一起,调处一起。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调处不及时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各司法所在走访、管控特殊人群的同时,摸排近期是否存在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线索,若存在重大婚姻家庭纠纷,将其列为重点稳控人员,并及时调处和进行心理疏导,确保安全稳定。

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老带新”、以会代训等形式提升人民调解员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将大量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