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检察院与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共建法律监督联络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20 15:35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6337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城市综合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城市综合管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2022519午,举行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检察院、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法律监督联络协作办公室仪式。

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是保证执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执法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执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执法工作长远发展与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检察院、曲靖市沾益区城管局法律监督联络协作办公室的成立,既是实现公正、文明、严格、高效执法目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执法活动程序化与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更是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建立健全检行衔接工作机制,就是要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规范行政执法办案前沿,从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开展实际有效的工作,直面群众诉求,畅通申诉渠道,在一线就行政执法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及时化解,同时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益受损救济等方面发挥检察监督实效,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从而促进社会民生稳定真正把人民为中心做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执法温度。
        座谈会,双方就如何推进严格规范执法,共建检行衔接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表示要借助检行衔接工作机制优势,在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领域综合执法工作中寻求检察机关法律支撑,确保执法更加公平、公正、规范,进一步放大协调联动的带动效应,提升城市管理法制化水平。通过加大办案力度,开展专项活动、联合执法活动,加强行政检察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的紧密衔接,促进检察机关与城市管理部门执法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共同推动检行衔接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座谈加深了沾益人民检察院与沾益区城管局对彼此工作职能与职权的认识,构建了双方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领域的协作机制,为加强检察职能和城管执法职能的衔接、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激发出检察机关与城市管理部门执法监督的溢出效应,从而开创沾益城区法治、智治、共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