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区文旅局文管所陪同云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开展长江流域沾益段文物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0 14:41 来源:区文旅局 作者:文管所 浏览次数:7761

为摸清我省长江流域文物资源状况,5月9日,沾益区文管所工作人员陪同云南省考古研究所及曲靖市文管所专家一行4人,到德泽乡小柳树峰子洞化石遗址、德泽大石洞洞穴遗址开展野外调查工作。经实地调查,在小柳树峰子洞化石遗址处新发现旧石器时代零散动物化石残片,为该处遗址所处历史年代提出了新的断代依据。

小柳树峰子洞化石遗址位于德泽乡小柳树村委会,1999年,由原沾益县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地处高山海拔与河谷槽子海拔相间位置,从调查情况分析,是目前云南省境内所发现的同类化石遗址中相对完整的洞穴遗址。化石石化程度高,出土地质条件好,对研究牛栏江区域的动物群及地质构造、气候变迁有极宝贵的作用。

大石洞洞穴遗址位于德泽乡德泽村委会,洞内怪石嶙峋,窄处不足1米宽,洞内多为动物牙齿、骨骼化石等。经省考古研究所鉴定后得出结论为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化石为犀牛、豹类大型动物。该洞穴遗址对研究德泽早期古生物活动情况和当时社会生产水平有很重要的价值。

撰稿 王华  编审 顾国早  审核 田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