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文管所专项排查古桥古建筑应对天气 灾害风险隐患落实防灾减灾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2022-05-06 11:30 来源:区文旅局 作者:文管所 浏览次数:7488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对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面临即将到来的雨季可能出现的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山洪、泥石流等安全隐患应对能力,4月29日,沾益区文管所组织相关人员对区域内的部分古桥梁、古建筑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是对古桥被冲毁、古建筑垮塌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文管所工作人员先后对太平桥(明代,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新桥(明代,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组织了实地巡查。主要是对桥梁主体结构是否在持续降雨发生时能及时加盖防雨布,防止雨水下渗;桥基、桥墩部位是否具备汛期抗冲击能力;望柱、栏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采取了包裹、撑护等方式;拉索螺栓、锁扣等是否稳固进行了逐项排查,同时检查了临近河道内的堆积物、漂浮物等,尽可能做到安全隐患早排查、早安排、早应对,对存在较大风险的桥梁,督促文物安全责任单位设置围挡,禁止通行。

经排查,目前太平桥和新桥尚未发现安全隐患,下步文物管理所将继续密切关注极端天气预警,督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力争在雨季来临前加强文物建筑保护,将文物防灾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撰写 王华 编审 顾国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