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3 来源: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次数:8402

2021年,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地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中心工作,在全面履行职责、健全制度、优化决策、规范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

注重健全法治机制。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将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

1.通过制定、贯彻落实《党组议事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决策的权限、范围、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聘请法律顾问,对制定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执法决定等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建议审核作用。

  (三)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1.继续抓好行政执法规范,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办从立案到结案的各个环节。

2.坚持案件审核,强化监督机制。坚持对各类案件严格把关,确保案件主体适当,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坚持案审会制度,对重大及其他需上会讨论的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决定。

3.开展案卷评查。今年按要求交区司法局评查案件5件。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制定本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清单。

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

2.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

一是明确事前公开内容。将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在网站公开(含公众监督电话和相对人救济渠道)。在各服务窗口公示了办理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和示范文本,发布了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服务指南。在集中办理登记的窗口明确许可事项名称、依据、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窗口电话等内容。

二是事中公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照统一制作的文书格式,要求所有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着制服、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权利义务,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三是事后公开。双随机事项抽查结果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均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录入并实现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公示。2021111月已公示行政许可信息5115条,行政处罚信息176 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在区政府网站公示42期涉及736批次的信息。

3.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一是明确记录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简易案件和普通程序案件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信息收集、按照制定记录规则和程序、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纸质格式文书记录等手段,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多个环节进行纸质和音视频记载。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设备投入。及时购进照相机14部,摄像机2部,录音笔10个,执法记录仪23个,便携式打印机12台,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给行政执法大队和基层所,机关在二楼设置了案审室,安装了摄像录音设备2台,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技术装备。

4.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审核项目,提交审核材料以及审核重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于202131日举行,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及时学习掌握新时代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

2.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订购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教材,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市场大、队伍小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在职人员92人,机关内设机构12个,下设机构1个、派出机构11个。2015年机改原工商、质监、食药三局职能职责整体合并,2019年按照新“三定方案”市场监管又新划入知识产权管理、盐业执法、价格监督执法的职责,主要执法依据加上职能职责交叉法律法规较多,法人员少,监管覆盖率低,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影响制约市场监管执法效提升。

2.基层法治基础保障不足,基层所需的交通车辆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维修费用保障困难。计算机、便携式打印设备、摄像机等装备不足,应加强基础设施和装备配备的财政保障,以适应三项制度落实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3.法治队伍建设较薄弱。目前设有法制机构,工作人员2

人,年龄偏大,承担合法性审查、行政处罚案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权责清单管理、双普法工作等。无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人才配备与保障不足,与建设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市场监管法治队伍的目标还有差距。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1.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3.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促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提升社会执法效果。

(二)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巩固和扩大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成果,做好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电子营业执照普及工作。深入推进企业帮扶工作,跟踪了解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综合运用专利激励金、股权质押等手段,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三)谋划“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双普法”任务

1.根据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谋划好区局“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

2.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