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关于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3 15:34 来源:沾益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次数:8382

关于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

1.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带头法学法用法守法,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新进公务员和新提任领导干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2.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行政执法单位重点宣传本部门执掌的法律法规,包括实体法和程序法;局机关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创文法治宣传、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宣传主题的信用交通月宣传活动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系列等活动,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普法阵地优势,利用高铁站公交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出动宣传64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治知识。

    (二)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规规章制度建设  

1.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核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在通过或批准之后,及时公开发布。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纳入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督察的内容,对违规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严肃问责。

2.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我局全面落实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总结,落实整改措施。

(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上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完善公布权责清单。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全面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进一步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精简办事申请材料。继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无实际意义的证明事项,做好双告知推送信息,认领办理工作。

2.推进交通运输信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公开及实际应用,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7天双公示今年办理行政许可13件,无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认真自查本单位双公示工作开展情况,对本单位双公示工作认真梳理,发现问题,认真整改,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发现和处理双公示不及时、不准确、不可用等问题。对因公示信息错报、漏报等原因造成未及时发布的,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强化整改,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进一步推动联合奖惩和信用治理。全面落实《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深入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在失信被执行人、招标投标活动、严重质量安全违法领域、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制定出台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或行动计划。扎实推进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

(四)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及省厅部署安排,上下联动,广泛动员,认真排查清理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狠抓突出问题查纠整改,成立区交通运输局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会、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局主要分管领导带队围绕我区路政执法、海事执法、公路施工养护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在执法活动中的不规范、不文明行为,特别是违纪违法问题。编制《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以查找具体问题、分析深层原因,强力推进整改为原则,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收集问题,并拟定整改措施。经自查自纠共查找到两个方面五项问题,现已整改问题五项,整改率100%,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为认真落实《曲靖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13)》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我局相关执法人员积极参加2021年曲靖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主要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执法应知应会手册及执法人员培训大纲》等内容。通过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丰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做到执法人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经常化,巩固提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强化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意识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规定》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落实《规定》要求,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规定》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强化监督确保《规定》全面落实。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由于执法业务知识培训不多,对外延法规知道的少,另外执法人员的文化程度和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的不同,抓管理、抓培训力度不够;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的条件尚未具备,在一定程度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今后,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深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机构人员配备,确保有专人抓,有专业的人抓;加强法治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开展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 

  (二)加强培训,提升执法素质。结合机构改革发展实际,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增强持续学习的能力,严格规范执法,保障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执法实践需求,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局宣传计划中来,认真抓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路政管理条例》《内河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落实,充分利用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日、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