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1 11:32 来源: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沾益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17658

沾益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制定的《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和《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 录(试行)》(以下分别简称标准指引、标准目录)和云南省卫生 健康委《关于转发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和标准目录(试行)的通知》、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行政便签〔2019〕937 号)要求,为深入推进沾益区卫生健康 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全区卫生健康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 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把公开意识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落实《标准指引》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标准目录》等相关信息,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更加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并获得便捷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水平、行业监管水平和行政管理效能,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推进沾益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力争在 1—2 年内全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水平达到预期。《标准指引》适用于全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或企事业单位。

 二、工作任务

(一)结合实际,优化公开事项和内容,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标准目录》共包括政务公开事项11 大类、158 项,经沾益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实际深入梳理并征求意见,公开事项内容全部保留并适当修订,各单位(科室)应按照事项内容予以全部公开。同时,可以根据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对“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和载体”等项目进行细化和完善,但不可以减少相应内容。各单位(科室)在参照《标准目录》进行补充和细化工作过程中,要严格对照《标准指引》明确的事项和要求实施。

(二)对标要求,强化工作保障,迅速开展学习解读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对《标准指引》、《标准目录》的学习解读,对照要求,认真规范操作。要依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五公开”的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建立标准目录内容日常维护和动态调整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对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针对公开文件类别、格式、后台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培养一支政务公开专业团队,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各单位要在 2020 年 5 月底前完成学习解读工作,2020 年 11 月 30 日前将实施情况上报区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办公室。        

(三)对标目录,完善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加强对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工作的工作组织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 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指导,定期听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大问题,到 2020 年底,形成及时、准确、规范的公开《标准目录》等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成立卫生健康领域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 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为机关各科室、各卫生健康单位负 责人,负责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综合协调、统筹落实工作。领 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日常 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 化工作,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齐抓共 管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卫生健康领域基 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负 责同志主动统筹工作,协调处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室负责 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 一平台作用,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 读政策信息。加大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 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查询获取,提高信息发布和互 动回应时效。及时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扩大群众知情权、 参与权。

(三)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国家秘密信息安全。 

(四)加强检查、强化监督。建立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领导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把 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 保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实效。   

联系电话:0874—3164836。


解读《沾益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